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通知公告 双代会 组织机构 法规文件 女工园地 教工社团 教工风采 权益保障
当前位置: 首页   女工园地
 
从“守护温暖”到“接力奉献”——一所医学院的七年扶残筑梦路
2023-12-14 04:11  
强国号发布内容
中国妇女报
2023-12-14
作者:姚建 王朝荣 常静

爱心人士给残疾人大学生们穿上爱心羽绒服。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王朝荣 常静

这是一场历时七年的助残之路。

深冬时节,有着“雪窝子”之称的山东省烟台市已打开“海冷风硬”的寒冷模式。而傍海而居的滨州医学院,却被一片温情暖意包裹着。

由学校妇委会发起,统战部门、特殊教育与康复学院、社会爱心企业共同参与的“爱的奉献 温暖寒冬”爱心物资捐赠发放仪式正在举行。爱心企业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万元教育善款,84名残疾人大学生开心地穿上崭新的羽绒服。

“打小生长在南方的我,很不适应北方的低温,路上的寒风仿佛能吹透我一般。今天好开心,仿佛整个冬天都热了起来……”2023级中医学针灸推拿班视障生张梦晴抚摸着身上洁白的羽绒服,笑意盈盈。

“愿做明亮眼睛,甘为执灯之举。”本着这份初心,滨医妇委会早已将助力残障学子成长成才作为常态化活动,一干就是七年。

暖心善举,保障“衣食无忧”

首批受捐的学生之一、2014级中医学专业王亚军,如今已是烟台一家康复医院的中医师,对当年的事记忆犹新。“2017年腊月,我们正在北京按摩医院实习。学校老师将羽绒服不远千里送到我们手中,我感动得哭了。这件羽绒服不仅陪伴我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冬,更让我懂得了爱与付出的意义。”

来自安徽省安庆市的视障生双胞胎兄弟汪普文和汪普武,先后圆梦滨医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专业。汪普武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这个冬天不会冷了!哥哥今年也收到了捐赠的羽绒服,父亲可以放心了。入学至今,从羽绒服到各项资助,我们已受到太多的馈赠和爱。我相信,纵使再厚的积雪也将被这样的温情所融化!”

缘何七年痴心为“衣”忙?滨州医学院妇委会主任杜永俐坦言,滨医历来把学生的冷暖当作大事。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学校在全国医学院校首开招收残疾人大学生先河之后,更是将这些孩子当作宝贝,创造性地探索了“残健融合、教康结合、学用结合”的育人模式和帮扶模式。

“七年前的一个冬日,我们和学院联合开展新生活动时,发现有的学生穿得很单薄。一问才知道,南方孩子对烟台的冬季没有感受,加上身体原因购物不方便,就选择了硬扛。于是我们借助爱心力量迅速备齐了保暖羽绒服,从此这个传统就保留了下来。”妇委会办公室主任唐玉洁介绍。

据了解,七年来,学校妇委会向残疾人大学生捐赠爱心羽绒服300余件,价值20多万元。同时,这份爱心也逐渐普惠到校园外,为烟台周围500名残疾儿童捐衣捐资,价值30多万元。

扶残筑梦,点亮“星辰大海”

在多年坚持校地、校企合作为残疾人学子办实事做好事的过程中,滨医妇委会发现,爱心捐助时常还停留在公益层面,无论是企业还是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帮扶对象了解得并不多,缺少心与心的碰撞。

妇委会和特殊教育与康复学院决心联手架好这座“心桥”。他们定期组织大学生与企业、社会人士的交流活动,展示当代残疾人大学生的精神风采。

在一次基层宣讲报告会上,2018级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宋小丽深情地讲起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当年她在患病即将截肢的那段日子,父母放下农活守在她身边,忍受着她一次次情绪失控。直到偶然间,她在楼梯拐角看到父亲躬着背,啃着馒头默默流泪。“那一刻我长大了,知道了我应该坚强。”经历4年求医、两年住院、6次危险手术的宋小丽向大家敞开心扉,“每一个特殊的灵魂都曾被苦难深吻过,所以我想和每一个受过伤的灵魂拥抱,同时也救赎自己。”

现场的嘉宾和师生们被深深打动了。如今的宋小丽,已经顺利大学毕业,圆了自己的老师梦。

学校妇委会积极与当地残联、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对接,于2021年7月设立“扶残筑梦”励志助学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也开辟专款通道,专项规范监督残疾人大学生教育基金使用。

据介绍,近两年已有100余名残障大学生受惠于助学基金。他们更加勇敢地追逐自己心中的梦想,实现人生新的超越,涌现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陈玉娇、冯豪,斩获全国大白鲸原创儿童文化作品金鲸奖的牛鑫志等一批优秀学子榜样。

向光而行,传承“仁心大爱”

临近岁末,滨医妇委会开展的送医送药送温暖等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比以往更加频繁。志愿者队伍中,有不少残疾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身影。

他们有时是“小助手”,帮着医师们分发药物、给乡亲们解读“保健明白纸”;有时是“小先生”,给当地群众开展医疗科普讲座;有时又是“小大夫”,发挥专长,为久病卧床的脑瘫儿童、半身不遂患者推拿理疗……

有一次,滨医妇委会带队在龙口下乡时遇到一个残疾孩子。由于发现晚,耽误了脊柱侧弯的最佳治疗时机,孩子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令人十分揪心。不久,在妇委会的推动下,面向中小学生的脊柱侧弯公益筛查活动在龙口试点启动,2020年起,该项目纳入龙口市为民服务实事清单。

在这项筛查活动中扛起重任的康乐希残疾人全面康复团队负责人刘杨,身患重度脊柱侧弯合并脊髓栓系综合征。他在滨医读到康复医学硕士研究生,其间,发起爱心公益社团“承光心汇”,组建全国第一支高校器官捐献志愿宣传服务队。本科毕业后,他吸纳学校残障学子成立康乐希康复团队,跟随着妇委会志愿服务的脚步,深入基层。

不负重托。经过5年时间,在妇委会的带领下,这支团队冒酷暑顶寒风,走遍了龙口的山山水水,筛查服务了25万名中小学生。如今团队已在政府的帮助下,在龙口、烟台两地建起专门的康复机构,面向脊柱侧弯青少年、孤独症儿童、肢残患者等群体提供康复服务。今年8月,康乐希团队荣获“烟台市妇女儿童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

“带他们一程,这群有光的孩子总能回报得更多。”特殊教育与康复学院党委书记崔保华介绍,残疾人大学生们自觉利用节假日深入校区、社区开展推拿按摩、脉诊义诊,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0余场,形成了“感恩—回馈”的良性循环。

滨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于景科告诉记者,学校正不断将社会的仁爱善举与学校仁爱文化高度糅合,打造感恩奋斗的成长范本,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特别是残疾人大学生主动把个人的发展融入时代洪流,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杨辉 杨一帆


关闭窗口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27 Email:bygh8251@163.com

滨州医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