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通知公告 双代会 组织机构 法规文件 女工园地 教工社团 教工风采 权益保障
当前位置: 首页   双代会
 
学校胜利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1-07-25 10:34  

724日,在全校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奋力擘画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之际,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烟台校区荣祥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审议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院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经费审查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等,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大会应到代表人数218人,因病因事请假27人,实到代表人数191人,符合法定程序和规范。

上午8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校党委书记车先礼致开幕词。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主席宋志明代表上级工会组织讲话。院长赵升田作院长工作报告。校领导马东太、吕长俊、王广成、孙祥军、张庆伟、周连顺、张玉龙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秘书长、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连顺主持开幕式。全体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出席开幕式。

车先礼在致辞中指出,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医护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共商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对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围绕1345的办学方略和目标任务,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激发创新活力,聚力提质增效,不断追赶超越,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研判教育强国”“健康中国背景下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变化,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和实际需求,全面分析总结学校十三五以来改革发展成果、经验和面临的形势,围绕1345的办学方略和目标任务,以创新与发展为总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动力,以省市共建为新起点,以实现更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构建两优两特办学格局为目标,在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的进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车先礼指出,教代会、工代会是教职医护员工行使权利,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重要途径,是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第六届双代会以来,学校教代会和工代会团结广大教职医护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于改革与发展,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第七届双代会代表,要不负全校教职医护员工的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坚持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义务,站在学校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聚精会神议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深入讨论、畅所欲言,为学校未来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夯实坚实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倾听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和发展合力,坚持改革发展的总基调,画好团结奋斗的同心圆,奏响实干苦干的最强音

他强调,滨医人追求卓越、励志笃行、踔厉奋发的脚步从未停歇。面对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新期盼、新愿景,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宋志明在讲话中代表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向学校第七届“双代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第六届“双代会”以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第七届“双代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新时代,高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肩负着新的使命,要完成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必须充分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他要求,学校工会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准工会工作的着力点,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始终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二要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出谋献策,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三要坚持转变工作作风,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把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凝聚起来,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赵升田在院长工作报告中从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目标路径更加精准、立德树人成效显著、科创驱动活力迸发、人才工作开创新局、校地共建全面启动、民生保障不断升级、治理机制增创优势等八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学校十四五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他指出,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和高等教育、医药卫生健康、世界医学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全校上下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实现新跨越。

他强调,十四五是学校厚积薄发、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珍惜发展大好局面,巩固发展大好势头,苦干实干加油干,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强党建;二要着力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坚定不移育人才;三要着力构建高水平学科建设体系,坚定不移创一流;四要着力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体系,坚定不移提实力;五要着力搭建高素质教师发展体系,坚定不移强支撑;六要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融合;七要着力提升办学治校现代化水平,坚定不移激活力;八要着力改进办学条件,坚定不移实保障

报告中,赵升田还专门就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作了说明。他指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措施,体现了科学性、前瞻性与可行性相结合,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相结合,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原则;突出了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突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落实上级机关工作部署和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了学校阶段性核心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举措,是指导学校未来一个时期改革与发展的基本遵循和纲领性文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经双代会审议通过后,根据双代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提请校党委会审定后报省教育厅备案并印发实施。

赵升田强调,蓝图绘就梦想,奋斗书写华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校上下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止步,始终坚持狠抓落实不懈怠,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矢志拼搏,赓续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血脉和基因,做时代的奋斗者、领跑者、争先者,用奋斗和热情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开幕式上,大会听取了计划财务处处长杨玉涛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印发了《滨州医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开幕式后,9个代表团分别对院长工作报告、《滨州医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并通过四委候选人建议名单,差额选举工会委员会候选人。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下午,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二次会议。各代表团汇报讨论情况和工会委员会候选人推选情况,通过工会委员会候选人名单,讨论通过大会决议(草案)1610分,学校第七届双代会举行闭幕式,大会秘书长、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连顺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首先审议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决议、《滨州医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决议、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财务工作报告决议、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决议、提案工作报告决议,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和专门委员会名单,选举产生了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休会期间,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选举结果汇报,并通过新一届四委委员当选名单。164分,大会闭幕式复会,宣布四委选举结果,院长赵升田致闭幕词。

赵升田代表学校党委和大会主席团,向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和为会议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大会前瞻性、系统性地擘画了学校未来五年的目标愿景、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为学校长远发展确定了基本纲领,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汇聚起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他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俯下身子、真抓实干,多花时间精力,多出实招硬招,进一步激发活力、提升效能,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联系教职医护员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传达宣传好本次双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强化主力军的力度效度,奋力跑出滨医的加速度显示度,以实际行动坚决打好打赢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念、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继续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定力,汇聚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强大合力,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魄力,进一步抓教育教学改革,抓应用型人才培养,抓科技攻关创新,抓人才队伍建设,在补齐短板上再精准,在协同作战上再发力,在转型升级上再提速,走好内涵发展之路,为学校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贡献力量,吹响奋进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新选举产生的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关闭窗口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27 Email:bygh8251@163.com

滨州医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